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系列:邱耀教授为艺术学院做“孟子之浩然正气”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2作者:陈超尘来源:艺术学院浏览次数:36

11月30日下午,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讲师团”成员、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邱耀教授在联盟大厦三报告厅为艺术学院学生开展了“孟子之浩然正气”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解读圣人的思想,传播先贤的文化。

邱耀开篇介绍了孟子的生平,孔孟作为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孔子称至圣、孟子称之亚圣,后世统称为孔孟之道。从孟子见梁惠王、见齐宣王,谈到告子先我不动心,引出讲座主题:孟子有两点胜过别人,一是知言,一是吾善养浩然之气。分析了孟子对于知言提出四种方法:诐辞知其所蔽,淫词知其所陷,邪词知其所离,遁词知其所穷。用三个字概括了浩然之气:直、义、道。直就是对自己负责,就是内心感受要真诚;义,就是牵涉到别人的期许,对方期许要沟通;道,是人类的正路,仁是个人的正路,强调社会规范要遵守。建议同学们闲邪存其诚,修辞立其诚。

工美3222班周翔同学表示:“在邱教授生动地讲述下,孟子穿越千年的浩然正气震撼着我,浸润着我,启迪着我,我们大学生也应该养一身浩然正气,修一颗平常之善心。”

传统文化讲座的开展,能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汲取其中适应时代发展的道德精髓,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国历史悠久而厚重,大学生可以通过圣人的经历与思想进一步提高在生活中的道德与品行,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

返回原图
/